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农村党建

东明镇:“党建+老年食堂” 绘就文明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量: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文明风尚的生动体现。走进东明镇北苏村的老年食堂,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服务窗口和就餐大厅便映入眼帘,配置的统一桌椅和绿植,墙壁上张贴着随处可见的健康知识。一到饭点,不少老人就开始排队有序就餐。“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啊,老了老了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待遇!”该村年近80岁的老人贺淑珍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和他人笑谈着。

上下同欲齐发力。东明镇各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已进入冲刺阶段,为打造互助养老“农村幸福圈”,着力补齐农村惠民服务短板,形成以“党建+服务”的文明幸福创建格局,东明镇党委政府在“文明幸福星”建设上持续发力,经创星专班多次研判、多方咨询、深入谋划,利用村室闲置的房舍为鳏寡老人修建爱心食堂,让小饭碗托起“大民生”。

 

定稿1.jpg

  多措并举保实效。该镇红石谷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当家村、江渠村、祁寸村等老年食堂在国庆节、重阳节到来之际相继运营,重点对照高龄、留守、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就餐需求,试营业期间用餐免费,正式运营后以积分兑换、能人带动、食堂管理、捐赠食材等模式逐步完善,每餐饭3-5元钱。定期调整菜单,优化配餐服务,并进行饭菜留样,卫生检查、设备消毒,确保老人“吃的健康、吃的幸福”,让他们的子女在外打工无后顾之忧,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定稿2.jpg

    组织保障助推进。坚持党建带动,各村(社区)老人助餐、妇女儿童服务保障等活动镇村党员充分发挥“旗帜”作用,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休闲娱乐、法治服务等功能,形成“幸福食堂+N项为民服务”延展模式,让老年人不仅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精神生活也得到极大地丰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