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木桐乡:实施“一二三四五”行动 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落效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量:

木桐乡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以实施“一二三四五”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围绕“一个”中心,抓党建、强引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创五星、强双基”,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浓厚彰显大抓党建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聚焦“二创”标准,聚合力、强根基。一是创乡级“五好党委”。深入落实省市县党建工作部署,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促发展成效、服务群众本领、社会治理能力等五个方面,扎实开展“五好”党委创建工作,不断强化抓乡促村效果导向。二是创村级“五星支部”。对照农村党支部“创五星、强双基”标准,聚焦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农村党建工作,不断晋星升级,激发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突出“三强”建设,重实效、促提升。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教育的必修课,严格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综合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微党课”等载体平台,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二是强化基层干部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基层干部培训,以乡镇党校建设和“党性教育大讲堂”活动为载体,推动乡村干部交流互学、争先进位,实现乡镇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全覆盖。三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贯彻落实。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发挥互联网作用,不断加强流动党员和党组织的双向联系,引导广大流动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发挥模范作用。

落实“四抓”举措,强管理、严考核。一是抓干部队伍建设。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组织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搭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舞台。出台《木桐乡督查督办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工作管理,严肃督办督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是社会治理效能。深化完善“一约四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小微权力123456”模式、“三零”创建、四必到四必访村干部值班服务等工作机制,践行“枫桥经验”,构建“四治融合”乡村基层治理体系。三是“网格化”管理充分运用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三项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不断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收紧疫情防控网,守住群众健康红线。四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2022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月督促、季观摩、半年评比,通过合作社建立集体和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

围绕“五促”目标,增动力、激活力。一是每周一学,促学习养成。确定每周三为集中学习日,深入学习各级党委重点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和文件。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锤炼党性修养,扛牢使命担当。二是一督,促工作落实每月初向各村下发本月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每月下旬对照任务清单到村实地督查当月工作落实情况。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督查结果纳入年底村级责任目标考核。三是一考,促成效巩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知识考试和党建观摩,,检测、检验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学习效果,推动全乡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四是每会一听,典型挖掘。每次党委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每月的“党性教育大讲堂”上党支部书记汇报本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促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水平明显增强。五是每堂一讲促能力提升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能力提升我来讲”“党性教育大讲堂”等活动,围绕“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能力转作风”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不断推动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显著提升。(木桐乡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