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常务知识

常务知识

收藏!《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二集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量: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从10月8日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晚20:00播出,每天一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介绍,节目分为《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报得三春晖》《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腹有诗书气自华》《恶竹应须斩万竿》《天下之治在人才》《咬定青山不放松》《天下为公行大道》12集,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构成。


  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


       今天推荐播出第十二集:天下为公行大道



      本集以“天下”为主题,通过广交朋友、“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部分,来分别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论语》


       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在讲话中引用了《论语》中的这句话。


      本期经典释义人——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说,这句话的本意是说,那些志同道合的人,从各个方向、从各个地方会聚到自己身旁,难道不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吗?这既是一种对朋友的呼唤、一种对朋友的欢迎,也是孔子召唤人才的一种气派。


      本期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解读说,这句话体现了中国人民敞开宽广的胸怀、广交天下朋友的良好愿望。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孟子》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引用了孟子的这句话。在演讲当中,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立场。


      康震教授说,孟子的这个大丈夫的理论、大丈夫的气节,成为中国现在在国际上树立大国形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王杰教授解读说,中国文化历来追求美美与共、计利当计天下利、合作共赢的外交目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只有做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才能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礼记》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引用了这句经典。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康震教授说,世间万物,都在共同成长、共同发育。虽然共处一个环境,但是我们不会因为自己的成长妨害对方的成长,我们要并行不悖。

 

      王杰教授解读说,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对实现世界人民大团结理性的思考。中国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追寻这一愿景,将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