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之窗 > 干部监督教育

干部监督教育

卢氏县举办首期“五星”支部创建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14
点击量:

6月14日,卢氏县首期五星支部创建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锁茹在县主会场出席培训会,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文广旅局、林业局、金融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产业兴旺星工作专班和五条产业链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及相关站所人员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参训人员集体学习了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合作经济系教授王勇作的《产业振兴与农村集体经济同步发展的山东模式》专题报告。王勇教授从国家政策制定、农民合作社发展最新动态、为什么要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大力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及如何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详细解读,以山东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秀案例为素材,分析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经验,为下步我县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产业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

史锁茹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五大振兴的首要任务,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五星”支部创建中“产业兴旺星”的关键指标。培训课程中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做法我们要认真借鉴,学为我用。要结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建立农民群众-合作社-龙头企业之间稳定的利益链接机制,以“双绑”推动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互动双赢。要进一步细化“五星”支部创建规划,对照标准找准短板、从严从细抓实创建措施,努力实现争星晋级。

培训结束后,计划今年创建“五星”支部的潘河乡梅家村党支部书记何长江激动地说“此次培训受益匪浅,特别是淄博市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的发展模式让我深受启发,四月水这个支书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年我们要继续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养殖业,争取在原有基础上集体经济收入再增加10万元!”

此次培训与全县第七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教育培训暨“卢氏大讲堂”同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