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党员风采——残联 李志伟

发布时间:2021-04-09
点击量:

李志伟,男,1993年3月生,2015年12月参加工作,201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县残联派驻五里川镇仓房村驻村工作队长。该同志自2016年驻村以来,踏实实干、作风优良、勇于担当,通过不懈努力使仓房村完成了“一低、五有、六通”,顺利退出贫困序列。2018年被三门峡市残工委评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8年被五里川镇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县“脱贫攻坚贡献奖”,同时,县残联驻村工作队2018年被五里川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2019年荣获县“脱贫攻坚贡献奖”。2020年10月30日,“清清卢氏•脱贫攻坚故事汇”和“卢氏微扶贫”报道了李志伟驻村四年的优秀工作事迹。2020年11月2日参加卢氏县委组织部组织成立的“选树先进典型 讲好脱贫故事”宣讲团,去到官道口、杜关等乡镇进行驻村事迹宣讲。

一、摸村情定规划,工作开展有章有序

跟大多数深山村庄一样,仓房村美丽且贫穷,群山怀抱既是优势又是阻碍,这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但交通闭塞条件落后,村民们的生活十分艰辛:由于之前遭受水灾,村镇道路通行艰难,驾车也只能开到山脚下,然后要步行几公里山路进入村;没有自来水,村民们只能到山脚下的水潭里挑水吃;电路不稳定,经常停电影响正常生活;没有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们娱乐活动单调匮乏;村室办公设施简陋,没有办公家具,没有网络信号,还经常遭遇停电……李志伟刚开始的驻村工作举步维艰。为了尽快适应驻村生活、进入工作状态,他走访了全村的贫困户,收集整理了大量信息资料,制定工作计划,信心满满的开始落实,然而由于缺乏经验,工作的开展并不顺利,制定的帮扶措施,群众当面首肯,背后却敷衍了事,甚至毫无回应。他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态度,通过跟村干部交流沟通,向同事前辈咨询学习,逐渐改变工作了方法。要想工作顺利开展,就得把自己当做村民,为了真正融入这个村庄,他俯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事,主动学习农业方面知识,碰见村民就主动打招呼问好,经常入户走访帮农户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渐渐地拉近了与村民关系,得到了认可,他的驻村扶贫工作也逐渐进入正轨。

二、用真心换真情,扑下身子贴近群众

真心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真心对待你。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李志伟结识了越来越多善良可爱的人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他真心付出的同时,村民们也用真情温暖了他。

仓房村村室旁边住着一位老党员乔步云,他经常在茶余饭后来到村室跟驻村工作队员们在一起聊天,但他年龄大了听力退化,李志伟得知后就帮他向残联申请了助听器,老人十分感动地向他表达感谢。这件小事也令李志伟也十分触动,他觉得自己小小的举动就能帮助别人带来快乐和感动,自己工作更有价值和动力了,于是他便开始了针对残疾人户和老人户的全村走访,四年间,他利用自身工作优势,陆续为符合条件的残疾群众申请了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20余件,使得他们生活上得到方便。

李彦阁,身患癌症,视力三级残疾,李志伟帮助她申请残疾补助,发动社会各界通过“水滴筹”向其捐款治病,还帮她报了残疾人技术培训的学习班学习电脑操作,申请村内的公益岗位。李彦阁也用她的乐观和认真激励着李志伟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继续前行。

三、抓产业促增收,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为了真正拔掉穷根,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发展产业刻不容缓。驻村以来,李志伟了解到仓房村主要的产业是山萸肉和猪苓,还有个别户种植香菇袋料,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没有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村民靠山吃山,生活艰难。他通过不断走访考察、咨询学习,发现仓房村四面环山,植被茂密,特别适合养蜂,于是立即联系专业团队入村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向镇政府申请免费蜂箱,鼓励并帮助农户发展养蜂产业。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使得养蜂产业顺利开展,石门组的贫困户石小春,养蜂规模已达40余箱,平均年收入近6万元,他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介绍经验给其他农户,带动大家一起养蜂一起致富。看到村民收入增加了,李志伟的干劲也更足了,为了加大宣传扩大销售,他帮助养蜂户在网上购买各种规格的蜂蜜包装,设计LOGO,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媒介进行宣传,组织单位员工入村购买蜂蜜,推动消费扶贫,全力帮助群众增收。

四、办实事变村貌,工作推进掷地有声

自2016年驻村以来,他积极争取各类资金,为村室制作工作版面、宣传牌,置办办公家具和生活用品,改善村内办公生活条件;协调捐赠鸡苗、鸡笼、烘干机等农用物资,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组织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措施、入户献爱心,改善其生活条件。同时,积极沟通协调,落实和改善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他的苦心没有白费,2018年-2020年间,通过向所在单位县残联申请,累计出资2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整修村组路面路肩,并向县交通局争取来了3.6公里,总投资90万元的村组路硬化项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年驻村扶贫路,李志伟付出了真情和汗水,也收获了温暖和感谢,他说驻村工作之路还远远没有走完,他将继续以平凡之我,平凡之事,在驻村路上播撒青春,勇敢前行!

(如有问题,请致电0398-787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