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党员风采——政法委 张鹏飞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量:

初心不改  青春无悔

投身基层,默默奉献,勇挑重担,任劳任怨,面对组织每一次召唤,不讲条件的服从,不打折扣的执行,困难面前不怕苦不怕累,重任再肩不退缩不推诿。

张鹏飞,男,河南卢氏人,1987年11月出生,2008年1月参加工作,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至2020年,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基层工作,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诠释了忠诚,彰显了担当,他的实际行动也是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的缩影。

贫困群众的“服务员

程大哥,按照今年扶贫政策,咱家的房屋修缮一下,能够享受8000元的危房改造补贴。”“李叔,今年打算种多少香菇?县里有政策,发展产业可以享受5万元以下的贷款,还不要利息。”以上对话内容是张鹏飞每天驻村工作的一小部分。

2017年4月,在县委政法委的推荐下,张鹏飞带着行囊来到朱阳关镇毛庄村,以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投身到脱贫攻坚前线阵地。为了啃下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的重任,他和同样驻村的同事们一起,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他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与村干部、党员沟通,了解村情,到村里的群众聚集地跟大家拉家常;晚上,梳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贫困原因,可以享受哪些扶贫政策,对症下药制定脱贫帮扶计划。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他的身影闪耀在毛庄村的田间地头、贫困户的房前屋后。贫困户荀振甲说:“鹏飞这孩子可有责任心,靠谱的很,政府只要一出台啥好政策,他立马就琢磨谁能享受政策,还帮着大家忙前忙后的办手续。他真是我们贫困户的好服务员。”

脱贫攻坚战线的“啄木鸟”

2018年6月,卢氏县抽调各单位精锐骨干人员组建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县委政法委考虑到张鹏飞在驻村期间良好表现,工作敬业用心、不畏吃苦,熟悉扶贫工作和扶贫政策,把他推荐到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学习锻炼,张鹏飞在另一个工作岗位上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从驻守朱阳关镇毛庄村稳扎稳打的阵地战变成了往返于潘河乡、徐家湾乡共28个村巡回不停的区域战,从接受指令的作战员转变为肩负巡视扶贫战场、指导村组干部业务、查找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协助解决疑难问题的巡视员、指导员、分析员、督促员等,既要用好“放大镜”,又要当好“啄木鸟”,这就对张鹏飞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精通扶贫领域政策,熟悉扶贫工作流程,还要查找阻碍扶贫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的不利因素,分析原因,探讨解决办法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现在已经9月份了,从我们进村入户核实情况看,潘河乡花马村的‘五有六通’已经高质量达标,两个乡镇未脱贫的80余户困难群众也完全符合脱贫标准。这样一来,通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两个乡镇18个贫困村及2400余户贫困户就全部脱贫退出了。”张鹏飞这样说道。截止目前,张鹏飞在督查巡查组已开展工作两年有余,两年多来,他与战友们寒冬顶风雪、盛夏冒酷暑,潘河乡、徐家湾乡的沟沟岔岔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传统节日亲友团聚,牺牲了许许多多个陪伴家人的周末时间,厚厚的工作记录本写满了11本,中性笔写秃了无数支,提供合理可行建议57余条,协助解决各类问题23起。

疫情防控战线的“逆行人”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几乎所有人的春节计划。大部分人响应号召不聚会,宅在家中度过这个难忘的春节,然后还有一些人与大家背道而驰,成为了疫情防控战线的“逆行人”。大年初二,接到指令后张鹏飞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战线,到所分包的徐家湾乡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查看各村是否按照要求设立了路障卡点,值班安排是否科学合理,群众出入登记是否规范,村内是否有群众扎堆聊天,有无群众走亲访友,外地返乡群众是否严格居家隔离。时任疫情防控徐家湾督查组组长常建平说:“鹏飞工作很敬业,而且头脑灵活,善于思考。在乡村疫情防控督导中,他通过询问卡点人员以及查阅出入登记台账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出行事由是购买鸡蛋、玉米糁、青菜等生活食材以及药品等,就建议各村借鉴外卖订单模式,群众想买啥就下单,政府安排一名专人集中采购配送。这样就大量减少了群众的出行,降低病毒交叉传播风险,也能减轻卡点值守人员的工作量。这个建议被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在各乡镇推行,效果很好。”

无论是当贫困群众的“服务员”,还是脱贫攻坚战线的“啄木鸟”,又或者是疫情防控战线的“逆行人”,不管工作角色转变多少次,张鹏飞骨子里一直都是对党忠诚、服务群众、严守初心的共产党人。

“历经磨难仍初心不改,奉献基层而青春无悔”,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中,张鹏飞用他坚韧执着的意志,埋头苦干的作风,勇于担当的姿态一次次投身到群众工作最基层、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工作贡献了热血青春,用实际行动赢得单位上下的口碑,用实际行动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出了无声的承诺。

(如有问题,请致电0398-787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