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徽耀莘川 党旗展风采 > 党员先锋

党徽耀莘川 党旗展风采

党员先锋

小身材 大能量 ----记沙河乡留书村驻村第一书记 唐晶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量:

在沙河乡,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她皮肤黝黑,个头娇小,1米5的小身材却在沙河乡留书村这片土地上彰显着大能量。她,既是农民群众的“好闺女”;也是村两委干部的“主心骨”;更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孜孜不倦的“铁娘子”。2017年,这位小姑娘怀着对家乡卢氏人民的眷恋和对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向往,从三门峡市医疗保障局主动请缨来卢驻村扶贫。这一来,一扎根,就是整整三年,已从昔日市里的小姑娘变成了如今留书村的“铁娘子”。

微信图片_20201022120021.jpg

从弱到强 村委班子换新颜

唐晶刚入村的时候,村干部看到她是个女同志,都很失望,有的当着唐晶的面说:“你一个姑娘家,跟单位申请一下回去算了,我们村在乡里考核,年年不是倒数第二,就是倒数第三,乡干部都没人愿意包我们村,这个事儿你干不了。”唐晶的满腔热情被这句话浇了个透心凉。唐晶知道是大家怀疑她的能力,根本不把她这个小姑娘放在眼里。强忍住在眼眶打转的泪珠,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样的局面得到改变!她先是成立了留书村公共事业微信群,把所有会玩微信的287名群众都拉进群,进行网上公开办公,及时在群里发布政策并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手把手教年轻的村干部学电脑、规范记录会议记录、引导村两委不论大小事务都要通过“四议两公开”来进行;在没有项目资金的情况下,唐晶个人垫资对年久失修的村委办公室进行整修,铺设地板350平米,对线路、墙壁进行改造和粉饰、配备2台空调,2套会议桌椅,制作了20余幅党建和扶贫宣传版面,使用办公经费为村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环境崭然一新。各项工作都在全乡率先完成,留书村在乡里召开的会议上受到的表扬越来越多,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大家渐渐对唐晶的为人处事和工作态度竖起了大拇指有一个村干部动容地说“如果我们不好好干,就对不起人家姑娘这样辛苦的来帮咱们!”

微信图片_202010221200212_副本.jpg

用情用心 不是闺女胜闺女

唐晶刚到留书村的时候,村干部群众基础差,为了提高群众威信,融入百姓生活,唐晶挨家挨户走访,帮老乡扫院子、带孩子、掰玉米、串烟叶,还帮乡亲们买米买面、协调办理慢性病本、办残疾证。村里两位留守妇女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儿女们都不在身边,唐晶主动承担起她们家的“勤务员”,帮她们交电费、充话费,定期到家里和老人唠嗑并为购买生活必需品,为她们处理这些生活琐事成了唐书记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有一次,唐晶去看望村里的重度残疾人王聪梅,老人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脊柱佝偻,老人家拄着拐杖蹒跚向前,离老远就给唐晶打招呼,唐晶急忙上前扶住大娘,顺手把搭在胳膊上的防晒衣垫到石头上让老人坐下,“大娘,医生说你这病不能受凉,你以后再不敢坐石头上了。”老人拉着唐晶的手,就是在拉着自己孩子的手,一刻也不想松开,这份情谊掺不得半点做作。也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捂热了百姓的心,让他们改变了从前的观念,村干部也是好干部,也会为百姓做好事。村里的乡亲们逢人就说“这个第一书记比我的孩子都亲”。

微信图片_202010221200211.jpg

2018年冬天,有一次下大雪,唐晶得了肺炎发烧好几天,她顾不上请假,夜里输液、白天入户走访,没有一丝怨言。2019年4月,唐晶在入村途中发生车祸,髌骨骨裂、半月板损伤,当时正遇到留书村水源出现问题,她没有休息一天,拄着拐杖在村里坚持工作;不顾自己腿伤未愈,带领村干部连续半个月到水源地修水,村干部调侃她“铁拐唐”。

由散到齐 凝聚合力来攻坚

留书村是合并村,村干部是两个村重新选举产生,帮扶单位是卢氏县粮食局,工作队是由他们派驻的,她曾顾虑,该怎样解决多方力量如何凝聚的问题。她积极向帮扶单位的领导汇报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他们的初步解决办法,协调大家面对面坐下来共商村中发展事务,在平时帮扶工作中,她积极帮助帮扶人解决各种问题,各项工作没有因为村的合并、第一书记和帮扶单位不是一个单位而受到影响,在粮食局帮扶人的登记名册中,唐晶名字竟然出现在粮食局的帮扶人中。有这样和谐融洽的关系,干好工作应该是没有后顾之忧的。她与村干部深入分析村里实际情况,带领他们多次到南阳市及周边县乡参观考察,确定了多发展“短、平、快”当年可以受益的产业发展思路。扩大艾草种植规模,成立艾草种植合作社;争取各种生态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鼓励群众与企业合作大力发展种植业,确保群众多种渠道增收。

我将无我  忆初心不负使命

经过唐书记精心浇灌过的留书村旧貌换新颜,如今的留书村各项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2017年至今,连续3年被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2018年顺利通过“五星级党支部验收”、被评为“金融扶贫标兵村”,2019年又被县评为“综合工作先进村”。唐晶本人先后被卢氏县评为“百佳扶贫干部”、“巾帼扶贫标兵”、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这份荣誉,她,当之无愧。

“糖精遇热才能融化,融化才能变甜”。三年里,唐书记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通过辛勤的努力帮助留书村群众将日子越过越甜。硬是把自己从“市里来的女干部”变成今天“留书村的闺女”,从“柔弱的小姑娘”成为群众眼里的“铁娘子”、党员干部眼里的“活电脑”。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圆梦小康之年,像唐晶这样的驻村干部,用他们的炽热情怀,带动沙河乡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努力构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各项各项社会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彩沙河凝聚磅礴力量。(供稿:沙河乡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