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徽耀莘川 党旗展风采 > 党员先锋

党徽耀莘川 党旗展风采

党员先锋

东明镇北苏村王鑫华: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量:

王鑫华,农业农村局选派到东明镇北苏村第一书记,今年是他在北苏村驻村的第八个年头了。目前是全县连续在一个村驻村时间最长的第一书记。

北苏村位于城乡结合部,离县城10公里,全村517户1457人。2015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8户1278人,在东明镇是属于贫困程度较深的大村。七年多来,他和村组干部坚定决胜脱贫攻坚信心决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一起出力流汗,同吃同劳动,定计划,谋发展,北苏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激情显著增强,2019年实现贫困村出列。

2014年7月,他作为第二批第一书记开始了驻村工作。入村伊始就深刻认识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下来不是应付差事、不是做样子,是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解一些难题,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当群众的领路人、操心人、贴心人,尽自己所能,让群众满意。驻村期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开展工作不仅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事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一些事关切身利益的身边小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也才能打开工作局面。他说,就是一周能为一户办一件实事好事,那么一年就能为群众办50件好事实事。于是他就从一家一户入手,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求,解决一些在群众看来是天大的急事、难事。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要走进群众的“心门”,就必须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在关注什么,他们需要什么,用心用意地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

北苏村有个贫困户叫连条门,因自驾三轮车刹车失灵,从山头翻下,身受重伤,辗转几家医院,都因付不起医药费而要放弃治疗。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王鑫华正在栾川县参加全省第一书记培训,急得他坐立不安,一边在电话里给连条门鼓劲打气,一边在网上发起“轻松筹”,自己带头捐款并多次转发,为连条门筹到了11980元治疗费用。培训结束后,王鑫华一回到卢氏就又多次到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希望通过贫困户缴纳保险给他进行报销,但是因为连条门开的三轮车没有年检,是不能报的,王鑫华就通过亲戚、朋友帮忙沟通,最后终于打动保险公司,以救助名义签订协议给连条门报销1万元;后又通过合作医疗补助等途径,为受伤农户累计报销治疗费用23万元。当连条门拿到钱时,他拉着鑫华书记的手哭着说:“谢谢你鑫华书记,不是你帮我,可能早都没我这个人了,我的家也就零散了!”王鑫华说:“组织派我来,就是要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不管咱村谁家有事我都得管。”

王鑫华时刻心系百姓,除了连条门,村里贫困户符会宾、李丁虎因患股骨头坏死病,失去劳动能力,他帮忙协调,积极让农户享受相应扶贫政策,使他们没花费一分钱就进行了住院治疗,切实解决了百姓医疗难题。

村里有个贫困户收养个孩子,三年上不了户口,导致无法交医疗保险,也不能享受医疗政策。他得知后多次到派出所、为民服务中心进行咨询,积极寻求领导帮助,最终在包乡县领导的关心协调下,给孩子上了户口,解决孩子上学难、看病难等生活难题。

村里的傻子贫困户蔺随中,今年48岁,患有精神疾病,父母去世,一个人寡居多年。得知他的情况后,王鑫华就经常帮助他,给他送米、面、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时常带他去医院体检看病,帮他办理残疾证、五保等。长久以来王书记的辛勤付出让蔺随中深受感动,每天蔺随中都要到村里去转一圈,说来看看王书记,有时送上一颗葱、一颗菜,有时拿一瓶白糖水,群众都笑说傻子都知道感恩了。

在日常走访中,王鑫华还发现村里鳏寡孤独、老弱病残、憨傻痴呆的人特别多,但他们多数没有残疾证,不能享受到国家的残疾人普惠政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鑫华到镇政府和县残联多次沟通,经过镇领导的协调,县残联派出工作人员亲自到村进行现场办公,为本村13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使他们享受了残疾补贴政策。任职以来,先后协调国家海关总署、郑州海关、三门峡海关为北苏村学生及幼儿园捐物达3次,捐赠学生文体用品和食品70套,价值近2万元;为全村村民免费发放农药400多箱,价值5万余元;为全村群众协调免费提供优质小麦和玉米良种1500公斤,价值3万多元;协调村关爱基金,慰问贫困户47户,总价值达1.25万元;帮助18户贫困户办理低保手续;帮助13户办理异地搬迁;帮助8户进行危房改造;帮助136户群众享受教育补贴政策;帮助89 人享受医疗报销政策,共报销金额 119.3 万元,为19个贫困家庭学生申报雨露工程助学,解决助学金5.7万元;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民政临时救助32人次,1.5万余元。

王书记说,到现在早已记不清为老百姓办理了多少件这样的事,只要老百姓找他,不管是医疗保险、残疾证办理、孩子上学、异地搬迁,还是老百姓需要的农药、化肥、良种,只要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都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通过这一件件的小事实事,宣传了政策、帮助了群众、拉近了距离、赢得了信任、凝聚了民心、打开了局面,也树立了党的形象,切切实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到底。(东明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