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夏荷(小说)

发布时间:2019-04-17
点击量:

夏荷到东坪村任第一书记头一天,就碰上了难事儿。刚下车,进了村室,屁股未坐稳,村支书刘占荣就告诉她:刚刚派出所来电话了,说咱村有两个人和邻村人为争拉游客打架了,打伤了外村人,处理后让我们去领人。夏书记,你刚来,真不好意思!你说咋办?还能怎么办!去领人吧,看看到底是咋回事。夏荷说着站起身和支书去了派出所。

东坪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地少人多,一没有农业产出,二不占城市商机,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故为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老大难村,是脱贪攻坚战中的“圪垯头”。只是贫困也就罢了,可怕的是这个村的名声太臭。曾有多少驻队干部在这里欢喜而来,灰溜溜而走。早些年村里的产业主要有两项:一是卖豆腐。唯一占了离县城较近的便利条件,家家做豆腐。一大早用架子车拉到县城卖,赚取薄利,养家糊口。于是,那时候的东坪村除了飘荡着猪屎鸡屎味外,便还有豆腥味儿。第二项便是卖血。谁都知道,卖血属于无奈之举,不是光彩的事。那时候到医院去卖血的人,无论男女不用问便知是东坪村的人,因为这是村里的“特色项目”,尤如现在的香菇村、烟叶村一般。村里有组织,医院有联系,一条供销链,产销两不误。

特殊的生存环境造就了复杂的群体结构。五狼杂鸡,什么人都有。有在外做到省部级的高官,有在外做生意赚钱成了大款,也有能工巧匠,文化名流,还有祸害一方的地痞流氓,各色人等一应俱全。严打那年,村里一天之内从外地拉回了四口棺材,埋了四个犯抢劫罪被枪毙的村里的年青人。多时村里阴云密布,鸡不打鸣狗不叫。

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村的人皮薄奸酸,特别难打交道。早些年的干部下乡是吃派饭的,但在东坪村是无论如何也派不下去的,谁家都不愿意管,理由只有一条:我一家人还吃不饱哩,管毬啥饭!干部下乡只能在大队干部和生产队长家里吃饭。大队干部和生产队长常常不堪重负,这种既得罪人又无多少回报的事情无人愿干,故村组班子常常处于瘫痪状态。于是配齐村组的领导班子是公社和后来的镇领导一直需要考虑和十分挠头的事情。近些年来,弄不弄还会出现集体上访,围堵执法队伍的群体事件,干部们提起这个村,头摇得象拨浪鼓。

夏荷和支书把打架的两个村民领到了村室进行教育。这两个人,一个是村痞头头黑大帅,另一人是有些文化和手艺、但名声不好的沈公博,人称申公豹。这二人均为远近闻名的能人和名人。黑大帅精明能干,为人热心,鬼点子多。一张能说会道的嘴能把死人说得活蹦乱跳,在社会上结交甚广,上至县乡领导,下至赌徒、卖当、作奸犯科、拉棍要饭之人。这些人中都有他的朋友。由于他的朋友太过庞杂,在他这里便没有摆不平的事情,也是藏污纳垢的地方,颇似孟尝君养仕。占黑白两道,人称黑无常。

这次他们二人是到邻村的国家4A级景区带游客抄小路逃票,收取小费后与合伙人分赃不公打起来的。

支书气哼哼地说:你们这两个丢人贼,真是把我们全村人的脸丢尽了!这时他想到了一直没吭声的夏荷,便对二人说:这是咱们村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夏荷!你俩给夏书记解释吧?黑大帅翻了翻眼皮,挤出一丝苦笑,抬了抬屁股算作打了招呼。沈公博看到俊美且眼神平静如水但深不可测的夏荷,为之一振,心里不知是喜是忧,他下意识地挠了挠光洁如镜、肉丸子似的头,站起身,啪地给夏荷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说道:夏书记好!

你快拉毬倒吧!就你这不争气的熊样,夏书记能好吗?支书愤愤地说。

须臾, 夏荷说:你们两个先回去吧!这种事情我希望是最后一次看到,我随后会找你们的!

第二天,夏荷便和支书刘占荣、文书陈玉民到全村的五个自然村进行查看走访,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细节,对村组的资源和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及村里在外的人员情况都详细做了了解,记了厚厚两本子。

 

半个月后,她召开村两委会议。分析研究《村发展规划》和《脱贪攻坚方案》。

会上,她把村里的基本情况做了分析。她说:我们村子在外边的名声确实不好,这是事实。但事情都是有前因才有后果的,我认为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贫穷,二是教育跟不上。贫穷只能产生愚昧,人常说:饥不择食,穷不择妻,有头发谁愿意装秃子,对吧?穷根不除,一切只能是空谈。我们要理清思路,制订好脱贫计划,上有中央和上级的好政策,加之我们村组干部积极努力,用上两三年,脱上几层皮,掉上几斤肉,争取两年内脱贫,三年致富奔小康,彻底改变外面人对我们过去的不良看法,让他们羡慕和称赞我们村。

村组干部们听夏荷不紧不慢地讲着,觉得很有道理。静静地听着,齐齐地看着,目光中就有了些惊喜!

然后,夏荷对村里的各种优势,亦进行逐项分析,理出头绪,提出具体开发设想和落实措施。至此村组干部心里亮堂了,似乎看到了村里的光明前景。夏荷的话音一落,便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会后,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说,这夏书记是掌鞋不拿锥子——真(针)行!黑无常听说后,对大伙说:据我多年对周易的研究经验,观看夏书记的相貌,此女绝非俗人凡胎,她不光长得俊俏,关键是福贵相,凤眼朱唇,天生高贵,我断定她出生的时候,肯定有祥云缭绕,电闪雷鸣的异常天象,此人在这里只是小露锋芒,日后定有大作为,是安邦治国之才。黑大帅眉飞色舞,侃侃而谈,听的人惊愕地半张着嘴,唏嘘不已。当然也有人说,是不是光下嘴上功夫?到了了弄个嘴上抹石灰——白说。

东坪村出了几个包工头,带了村里的人常年在外搞工程,尤以垒石坝手艺精湛而名声在外。但这些工头和工人都是各自为政,临时组合,没有统一的组织。没有合法的经营手续,就不能直接竟标承揽工程,只能在别人手下打工,赚取劳务费。夏荷把村子里的包工头招集起来提议成立建筑公司,形成合力,扩大规模,合法经营。

经过两天讨论商议,决定成立建筑公司,名称为“山明县宏业建筑有限公司”。半月后,公司挂牌营业。黑大帅被聘为公司副总,负责招投标承揽工程。黑大帅的人脉资源和善于交际的天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如鱼得水,热情和豪放的性格颇能感动人,故大小工程接连不断被他拿下。

“山明县宏业建筑有限公司”由于工程质量高,信誉度好,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站稳了脚根,在同行业中慢慢有了名气,尤以公司垒的石坝工程,不但质量高,品相亦好,堪称艺术品,人提起宏业公司垒的石坝:那叫狗撵鸭子——呱呱叫。公司下设三个工程队,从业人员达到了百余人之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年终决算公司净盈利五百万元,公司经理笑得眼睛瞇成了一条缝。

为感谢村两委的支持,公司给村里上缴了十万元管理费。夏荷把这笔钱奖励了村民家中有八十岁以上老人的孝顺儿女和村里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此事震动不小,村风为之一新。

 

东坪村由于贫穷,为谋生路,一些人发奋读书上大学,脱离苦海入仕途,位居高官;还有一些人出门创业打拼成为富翁或企业家。

夏荷向在外地工作和创业的东坪籍人士发出了《倡仪书》。在倡仪书中表达了村两委对在外地工作和创业人员的亲切慰问和建设好家乡的决心及具体规划,恳请他(她)们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倡议书发出后,夏荷与在外人员长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不时送去家乡的温暖。

东坪村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和独特的资源,夏荷心里十分清楚,手里捏着的这张大牌必须要打好!这是全村脱贫致富,永久富裕的重点工程,龙头产业,根本所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东坪村的西面是汉川村。汉川村位于崇山峻岭之中,山清水秀,怪石嶙峋,沟壑幽深,潭瀑飞荡,古道幽幽。几年前已被省里的一个大企业看中并开发成国家四A级景区,名扬四海。由此,汉川村由穷变富。

东坪村位于山前平地,仙峪河谷,两村相邻,但贫富悬殊极大。

在调查走访中夏荷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县委就在东坪村密秘成立,并密秘召开了几次会议,做出了重要决策,为全县解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说县委旧址就是村后边的关爷庙,后改建为村小学。

还有一件大事,据说红二十五军长征抵陕北途中曾翻山越岭从汉川村出山宿营在东坪村,又在此处得到本地货郎做向导,拔山涉水,纵横县境几百里地,巧妙地躲过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队伍顺利抵达陕北。

这是个大事,马虎不得。她查阅县志、党史、军事史料,走访当事人、知情人,尽可能地把事件和经过坐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夏荷经过调查走访,掌握了大量的史料,还发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史料记载:当年蒋介石曾给豫西守军下达过死命令,务必要将红二十五军徐海东部消灭在豫西大山之中。后来得知红二十五军在徐海东的带领下已到达陕北的消息后,蒋介石怒不可遏,把三十八军军长杨虎城骂了个狗血喷头。正是由于此事,国家将在战争年代为革命做出贡献的山明县划为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予以扶持。

开发红色旅游,建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汉川村的优美自然环境有机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改造民俗庭院,建造特色种植采摘园和农事体验项目,增加村组集体收入和村民个人收入——这就是夏荷要打的大牌!

栽下梧桐树,招来金凤凰。夏荷利用扶贫开发、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全域旅游的好政策,做规划,报项目,跑资金,马不停蹄。黑大帅说:夏书记是全把式,既会吹又能打。

翌年,项目资金下来了。经过日日夜夜的奋战,年底县城通往村里的一条宽广公路峻工了。但在建造大桥时还是遇到了麻烦。

修桥资金是国家投资的,但用地、拆迁、补偿等项工作则需要地方上配合解决,否则无法动工。工程中需占用老黑家河边的二亩责任田。黑老汉是有名的难缠户,一根筋。老弟兄四人他是老大,多年前,为分家争一棵核桃树而骂得人鳖不分,只差没骂日娘日先人了。争吵中,黑老大冷不丁弯腰低头向黑老二怀中猛撞,黑老二猝不及防,咚地一声被撞了个仰八叉,腹疼难忍,住院五天。事后他还说老二打了他。

夏荷和支书刘占荣及文书三人到黑老大家协商占地的事情。黑老大爱搭不理,支书说:大魁叔,咱村要修桥,要占用你河边那二亩地,你看你是要钱,还是换地?要钱按政策赔尝,要地给你调地。反正这桥是非修不可,这是全村的大事。黑老大一听,豹眼圆睁,面似黑煞,说:你们这是欺压百姓。修桥又不是我一家人走,为啥非得占我的地?我的地一不卖二不换,没有商量头!

支书刘占荣一听便急了,说:我们来就是和你协商的,这是县里派到咱村的夏书记,为咱村修路的事可没少出力!"

黑老大看了一下夏荷,冷言道:我管她是下书记还是上书记,跟我有屁事,谁敢欺负我,我就敢告谁!

支书一听黑老大说要告状,气便不打一处来。那年村里修河坝,黑老大找到刘占荣让他给工头说说想到工地干活,结果工头嫌黑老大人太难缠,不要他。活没干成,黑老大恨死了支书刘占荣,把他告到了县和市纪监委,说他工程上受贿五万元。结果查无实据。想起这些刘占荣憋不住了,对老黑说:我看你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了?以后桥修成了,你一家人过桥都把脚揹到肩膀头上过去!

黑老大一听也来了气,吆喝道:桥是村里的,又不是你支书的,我想过就过,你管鸡巴不了!

事情闹僵了,马上要打起来。夏荷和文书连忙劝说。夏荷说:老黑叔!我们是来和你商量的,没有半点强迫的意思,就是这个事,你再想想,过两天我们再来。说完拉起气得象吹猪一样的刘占荣回了村室。

工程急等开工,工作做不下去。黑大帅闻知此事,把在工队干活的他的本家叔老黑叫到他办公室,正色道:听说修桥占你地的事,咋说你都死活不干,这是给村里修桥,你咋不想想,积点德,行点善!好吧,公事公办,你是我们公司工程队的工人,我正式通知你,明天你就给我卷铺盖走人,你被开除了!再想回来干,那要看你事情办得好不好!

黑老大怒目圆睁,直瞪黑大帅。黑大帅冷笑道:你要想动手,别怪我这晚辈不客气,你要想告我,尽你的马往死里跑,告到中央我都不怕。你不仁就不要怪别人无义!"

黑老大为人处事薄情寡义,善耍无赖,但对黑大帅不敢小瞧,他知道无论哪一头自个都不是黑大帅的对手。

三天后,当夏荷他们再次找到黑老大商量换地事宜,黑老大态度明显好了许多,最后以他的二亩河边沙土地换了三亩上等好地而宣告结束。

半年后,滔滔东去的仙峪河上一座钢混桥梁替代了昔日一摇三晃的木板吊桥;村里的文化大院,戏曲舞台也先后落成;修建了公厕,设置了垃圾池。东坪村旧貌换了新颜。

 

在这些基础设施落实到位之后,夏荷动笔写了一篇散文《山边,那一轮红日》,把计划建成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特色农业观光园通过想象展现在读者面前。使读者产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的震动效果。稿件通过网络发表后,引起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外地工作学习的本县籍人士尤为关切。

天道酬勤!夏荷的努力和付出没有付之东流。本村在外地经营钢构建筑的青年女企业家楚春玲,闻知此事后,大为感动。她回到东坪村找夏荷了解情况,提出投资合作恢复修建“中共山明县委旧址”和“红军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楚老板的壮举和长远的眼光令夏荷敬佩。

楚老板与东坪村签订了合作开发红色旅游协议后,即拨付资金三十万元作项目设计。尔后一步步按规划设计实施,工程如期进行。

夏荷找到了不时在外飘荡觅活的沈公博,对他说:原来你给别人画壁画、搞雕塑的几个单位欠你的老陈帐我已和他们单位领导谈妥,他们愿意付清,你抓紧去把帐结一下,然后回村里画长征纪念馆的壁画和设计布置展馆,还有负责组织文艺演出活动。

沈公博闻言,多年的艰辛和酸楚一齐涌向心头。他嘴唇一阵抽搐,胡须抖动,竞噗哧噗哧地哭了起来。然后抹了把眼泪对夏荷说:夏书记,不怕你笑话,咱县这地方穷,干我这种手艺的活路不多,还要不上价,忙忙碌碌挣不下几个钱,干私人活也只能维持生活,给公家干,钱不好要,干活时一催再催,要帐时一拖再拖,领导换了几任,帐越要越死。结果没挣下钱反赔了本。没活的时候常常断顿,连饭钱和烟钱都没有。无奈,只有到朋友那里混吃混喝,所以别人说我奸薄溜涮,其实我也知道这么做不够厚道,只是没有办法。说实话没有钱最看不起我的是婆娘和儿子,拿不回钱,回家婆娘不拿正眼看,儿子买房需要钱,我拿不出来,被儿子低眼下看,气不过,我直想跪下给儿子喊爹!这下好了,你帮我把帐要回来了,我就可以直起腰了。夏书记,你让我怎么感谢你呀!大恩大德,我如何报答呀!

沈师傅言重了!感谢就不必了,你真要感谢我,就把工作干好。下步红军广场建成后要建一组红军群雕像,你尽早考虑一下,抽空早些入手设计,结果出来后交给我看看。夏荷恳切说道。沈公博大声应道:是,没问题!并啪地一声立正,给夏荷敬了一个军礼,那张满月脸随即笑得如桃花般鲜艳。

黑大魁地是换了,桥也修成了,方便了全村人,他也没有吃亏。但总觉得心里憋屈。他到县信访局喊冤了。他状告村支书和夏荷联手强占他的土地,并指使黑恶势力恐吓他、威协他。

问题严重了。调查人员调查了夏荷,夏荷如实地说明了当时的情况。至于指使黑恶势力威协一事,她没有做,有没有这个事她表示一概不知。

调查黑大帅时,黑大帅说明了他看不惯黑大魁的自私自利,不顾大局,才把他从工程队开除了。这个事情是公司的事,夏荷和支书刘占荣根本不知道此事,和村干部无关。此事才算了结。

 

长期的饥饱劳困,常吃方便面,夏荷的身体出了问题,她常常感到头晕目眩,眼冒金星,时不时胃疼。工作的繁忙,自己的病情她一直无暇顾及,吃些药了事。

虽然村里距离县城不算远,但夏荷还是很少回家,上小学的闺女对她明显的生疏感刺痛了她的心,年迈的老父亲她几个月也难得去看望一次,心里亦感到内疚。尽管丈夫通情达理,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但必竟要上班又要一个人操持家务,辛苦是必然的了。她亦觉得心里亏欠。但为了工作,又能怎么样呢?她只希望村子能早日实现目标,脱贪致富,走向富裕、文明的康庄大道。到那时自己就可以喘口气了,再尽力弥补自己对家里人的亏欠。

这一日,父亲和丈夫领着闺女来看夏荷了。主要还是听说有人告了夏荷,夏荷被调查一事,放心不下。夏荷正在忙"红军纪念馆"的布展事宜。当父亲和丈夫看到东坪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十分欣喜,为夏荷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父亲高兴地对夏荷说:我干了几十年支书,没有你干得好啊!你有文化,起点高!古人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话说得对,说得好啊!不论啥时候都不会过时。

年底决算出来后,村里召开村民大会为村民分红。场面热烈,看着领到手的红堂堂的票子,人人笑逐颜开。全村八十个贫困户的年收入完全突破了贫困的标准。人们感觉到久违了的集体力量!

春节前夕,夏荷在村里组织编排了一台节目。除夕夜在村里舞台演出,夏荷自然是导演兼主持人。其中有夏荷的一支独唱歌曲和一曲舞蹈。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舞蹈亮翻了村民的眼,他们不敢相信自家的孩子能够跳出这么好的舞,大呼:呀!呀!这不是做梦吧!不会是在看电视吧!

小品《蜕变》演的是一个懒汉在村干部的激励下,学习厨艺,尔后扶贫资金支持5万元开办了农家特色饭店。赚钱后,娶到了媳妇,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故事真实幽默,贴近生活。

夏荷的一支《在希望的田野上》,甜美的歌声,优雅的动作,引起了台下一片掌声,小青年尖叫助阵,年长者啧啧称赞,感叹不已。

几天后,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欢乐气氛中的时候,支书刘占荣从城里带回了一条消息:夏荷书记胃穿孔住院了,刚做完手术。

消息传开,人心沉痛,担忧……

(马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