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驻村先锋

驻村先锋

【驻村先锋】李权龙:挥洒青春于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量:
挥洒青春于绿水青山

——朱阳关镇槐树村第一书记李权龙

 

这里的世界一定很神秘,这里的世界一定很精彩,如果你相信这一点,那么咱们就到河南省卢氏县朱阳关镇槐树村,共同探寻一番,共同欣赏一下这里第一书记的风采。

2017年5月,正在组织单位廉政参观的李权龙接到办公室电话,赶忙回到当时自己所在的单位三门峡市食药监局(后改为市场监管局),局长通知他说:根据组织需要,经局党委研究,派你到卢氏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一周后,李权龙被任命为卢氏县五里川镇毛坪村第一书记,他兴奋,也忐忑。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成为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战斗员;忐忑的是自己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唯恐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农村工作无小事,能不能迅速适应环境,完成角色转换?能不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如期实现脱贫?这些都是他要寻找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201222155307.jpg

半年后,他晒黑了,胡子拉碴得像个农民,但毛坪村的村民都认识了他。

同年11月,组织又调他到卢氏县朱阳关镇槐树村任第一书记。在这个贫困发生率高达48.26%,整个村的办公场所只有一间不足10平米房子贫困村李权龙开始了他新的征程。


信念火焰  建好堡垒凝人心

槐树村,方圆10里的老百姓都叫它“鬼树村”。

李权龙到达后,发现这的情况确实较为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频发、是全县有名的乱村,上级圈点的软弱涣散村,甚至连村主任都选不出来。这对于这个28岁的娃娃书记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这个村发生了什么?从支部书记那里找答案。

莫理平,槐树村的党支部书记。

李权龙找到了莫理平,从晚8点聊到了天亮。得知全村共有正式党员15人,其中村组干部党员3人、普通党员3人,年老体弱党员5人,流动党员4人。

当李权龙提出抓党建、壮队伍,组村委、促脱贫措施,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鼓励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整肃纪律,提振村组干部士气的措施时,莫理平点点头,只说了一个字,“”。

建一个好支部成了李权龙到槐树村最重要的工作,他要走访每一位党员。

2018年初,李权龙在春节回郑州看望父母路上听说一位外出务工的党员春节前夕回到槐树村,得到消息,立即返程,由于道路结冰,在三淅高速上他驾驶的车发生侧滑导致车祸发生,全车的安全气囊弹出,前后修车花了近三个月,修理费用13万元,他只向驻村的同志做了简单交流,第二天就入村开展工作了。那位党员知道情况后,拉着他的手说,书记,您说要我如何做?

2018年5月,根据县委统一安排,槐树村两委要换届,为了选优配强班子,李权龙和包村责任组长一起,又一次对每一位党员进行了走访,他配合镇党委,对整个村级班子进行了大换血,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微信图片_20201222155326.jpg

选出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年富力强,工作干劲足,当年年度考核,槐树村由往年的倒数第一,进步到了第四名。市委书记刘南昌到槐树村调研后,给予充分的肯定。当年,槐树村被评为全县“综治工作先进村”,2019年顺利通过县“五星级党支部”验收。

槐树村的风气正了,新班子干起来了,老上访户没有上访想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积极要求上进,村支部收到6份入党申请书,4人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2人被光荣地接收为中共党员。李权龙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卢氏县“优秀第一书记”,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迎接考验  打赢脱贫每一仗

“我用青春的色彩,描绘槐树村的绿水青山,我用赤子之心,为祖国装扮金山银山。”李权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他到槐树村后一直在考虑的事,刚到的时候他就在想,什么能够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根据槐树村种植香菇较多的现实,经过多方了解行情,他决定运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为槐树村新建100吨的冷库一座,他和支部书记莫理平垫资提前修建,2018年建成,当年就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万多元,一批村民在增加收入之后,脸上露出了笑容。

微信图片_20201222155331.jpg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对标贫困村退出标准,槐树村集体经济还有差距,怎样才能稳定退出,他想到了自己的中药学专业,对,让中药材成为槐树村致富的法宝。说干就干,他决定自己出资,带领村两委到宛西制药参观,开阔了村两委视野,拓宽了发展中药材的思路,回来后,村支部对中药材种植充满了信心。2018 年11月,他和村支书到渑池县参观了河南寺村的丹参种植,随后村两委和渑池县天沣合作社进行了技术合作,由村集体投资在槐树村种植丹参100亩,11月底已完成,2020年丹参收获后预计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种植丹参成了村里的特色产业。

槐东组的王彩凤,48岁那年,丈夫因病去世,2015年她又因为生病、两个女儿上学,被评定为贫困户。为帮助其生活得更好,李权龙联系医生并帮她治病,2017年底帮助她发展香菇种植,每年种植食用菌8000余袋。2020年6月2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她脱贫情况进行了专访。

歌猛进  金山银山遍地情

望着来之不易的成绩,李权龙盘算着如何让乡亲们更富,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村民莫先伟,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儿时家穷,15岁辍学外出务工,遭遇各种磨难;在新疆开了一家贸易公司,2018年春节回乡探亲,李权龙认为这是利用乡村人才回归计划,说服在外优秀人员回村,吸纳全村贫困人员务工的好机会。他和村支书莫理平一起来到莫先伟的家中,希望他能回来成立食用菌合作社,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莫先伟当即决定回乡投资,建起了标准化香菇大棚,成立合作社,劳动力全部使用本村贫困人员,贫困户莫酬军成为合作社的长期“临时工”后,每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像他这样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人员有30多人,在家门口每天就有70到120元不等的收入。

2019年槐树村已达到了“一低五有六通”的整村退出要求。

现在,槐树村投入135万元建起了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了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配备有100㎡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对全村农户均已进行签约服务;主导产业食用菌和特色产业中药材种植让群众致富有了门路。

桥通了,灯亮了,路宽了,山青了。老百姓脸上也有笑意了。如今的槐树村,春天万紫千红,夏天绿树成荫,秋天柿红梨黄,冬天香菇飘香。

李权龙读着罗浩的诗《海之歌》——你架着一叶扁舟闯进大海,只有清晨的太阳和夜晚的北斗指引着你,而每一寸航路都得你自己开拓,然而,你出发了,开始了……

槐树村的绿水青山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一个“第一书记”镶嵌在这金山银山上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