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春归大地人间暖 结对帮扶情意浓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来临。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东河村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4月8日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十多位帮扶责任人到潘河乡东河村开展入户结对帮扶工作。

1.jpg 

在入户之前,驻村第一书记就近期驻村帮扶工作向局领导和各位帮扶责任人作了详细介绍,重点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将更加艰巨,主要表现为外出务工受阻,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短时间内家庭收入就会减少,部分贫困户甚至面临返贫风险。

为减轻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效,驻村第一书记向各位帮扶责任人传达了帮扶周工作任务,使他们了解近期结对帮扶工作重点,有效提高结对帮扶成效。此外,为确保帮扶工作有效衔接,对新更换的4位帮扶责任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要求他们尽快熟悉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因户施策,开展精准帮扶。

2.jpg 

通过培训,各位帮扶责任人深刻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积极开展入户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入户核准基本信息,核实帮扶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核查未脱贫户的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重点帮助解决受疫情影响未实现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帮扶任务,以期实现稳定增收。在入户过程中重点督促涉及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的帮扶户进行问题整改,确保住房安全,改善人居环境。

文明结对帮扶,共建美丽乡村。决战扶贫时,文明巧助力。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全局上下尽职履责,在东河村积极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做好防疫战疫工作。从村容村貌入手,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垃圾,搞好村内绿化、美化、净化工作,促进东河村环境卫生管理的常态化和村容村貌的明显改观,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3.jpg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尽管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我们绝不能松劲懈怠。

越是最后关头,我们越是要鼓足干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效,保持政策稳定,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鉴定信心、顽强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兑现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供稿:潘河乡东河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修锋)

 

本期编辑:许 兰

投稿邮箱:lsxzcbxxb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