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崔庆华:苦干实干 事无不举 业无不成

发布时间:2020-09-29
点击量:
苦干实干 事无不举 业无不成

——汤河乡扶贫办副主任  崔庆华


我们每一步走得很不容易,但是前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名基层工作者,从入职以来,她不仅见证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和壮举,也参与到每一个点点滴滴中。她就是汤河乡扶贫工作专职人员崔庆华。

微信图片_20201225162909.jpg

克服困难,以先锋党员为标准

2017年5月考录到汤河乡时,崔庆华已有6个多月身孕,党委政府考虑到她的情况决定让她去别的站所。但是当时扶贫办正缺人,崔庆华便主动请缨要到扶贫工作中去,最终,她被安排在乡扶贫办,负责室内业务数据、各项资料上报和整理。

工作十分繁忙的时候,崔庆华每天需要面对电脑,一坐就是十个小时往上,甚至经常需要晚上加班到凌晨,长时间的久坐导致她腰疼难忍、脚面浮肿,“那时候真的好难,大家都忙,自己也不好意思说累”,所以,本应该受到特殊照顾的崔庆华经常独自默默流泪,委屈完了还是会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奋战。2018年3月,为了兼顾工作和孩子,崔庆华刚休完产假便带着孩子一起住到了乡里,一边工作一边哺养孩子成了常态。随着脱贫攻坚任务越来越重,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5+2”“白+黑”也是常态,孩子的哭闹、父母的抱怨,说不委屈是假的,但一想到时间不等人,任务更催人,她只能咬紧牙关,认真做好工作。当年的12月,婆婆脑梗住院,也正值脱贫攻坚验收阶段,但形势情况不允许她请假回去照顾,直至老人病危她才去向领导说明事由,请了几天假。事后也她愧疚过,总有对不起家人的感觉,所以就有了调换岗位的想法,但因为是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年轻干部,就应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微信图片_20201225162913.jpg

脚踏实地,做脱贫攻坚的优秀战士

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性强,有大量的业务工作,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才能够独当一面,才能更好地指导和谋划全乡扶贫工作。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大排查、六查六保、脱贫人口“回头看”、多次数据修改以及动态调整等重要工作,都需要提前加强学习,与多个部门积极沟通,吃透政策和文件要求,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2019年9月中旬,主管扶贫副职和扶贫办主任都去参加县里“百人团”核查验收,乡里脱贫攻坚工作担子便都压在了崔庆华的肩上,必须要全力以赴才能不负重托,她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放松。那段时间,经常是过了饭点之后,听到乡里职工食堂的师傅站在楼下喊她吃饭。

2019年国庆后恰是脱贫攻坚脱贫摘帽重要时刻,2岁3个月的孩子一直跟随在她身边,除了晚上陪伴睡觉,其余时间几乎很少能看到她照顾到孩子,实际上大多数时候等她加完班回到宿舍,孩子已经等妈妈等到睡着了。后来,她觉得自己很难兼顾工作和照看孩子,不得已把孩子送回了县城,报名托班照顾,以便她自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因为孩子长期跟随她,孩子作息时间也完全乱了,时常晚上十一二点都不睡觉,公公在家照顾孩子,也跟着熬得血压升高,头晕心慌,白天把孩子送去托班后,就赶紧去门诊打点滴,下午再接孩子回家,老公是公安干警,也在基层工作,工作性质和环境也不能离开岗位。这一切,她都只能在电话里干着急,帮不上一点忙。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和懈怠,她不敢也不好意思向组织张口请假回去照顾老人,他们只能让通过电话嘱咐老人照顾好自己和孩子。通过这种脚踏实地、认真忘我的工作,她逐渐成长为乡里扶贫政策的讲解权威,甚至有些村干部直接喊她“崔老师”。

微信图片_20201225162917.jpg

倾情帮扶,做群众的知心人

除了乡扶贫办的工作,崔庆华还帮扶了1户贫困户,老两口居住在深山沟里,儿子因特殊情况不在家,孙子长年在深圳务工。每次的“结对帮扶周”活动,崔庆华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断过,也不因老人居住地远而放弃,天热天冷老人也总都能听到崔庆华打来的关心电话,老人会趁着去乡里办事的时机给她带一些板栗、核桃、蜂蜜。“虽然我没有给予他们多大的帮扶,有多轰烈的事迹,但我们亲如一家,应该时常的走动。”

因为自己有帮扶的贫困户,所以崔庆华在每次开展有关于贫困户相关工作的时候,她总是拿自己的帮扶户进行示范填表,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不足,这样就能事半功倍,也更好地指导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因为崔庆华等扶贫干部的努力,汤河乡工作也多次受到肯定。

脱贫攻坚工作不是纸上谈兵,需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要想干好扶贫工作,就得多下村入户,从村里户中才能查找工作的短板。所以不管天热天冷,崔庆华总是走在前方,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入户工作,通过基层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学会了换位思考和提高站位看问题,自身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虽然委屈了孩子,忽视了父母,辛苦了爱人,但汤河乡脱贫攻坚工作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脱贫任务,得到了一次又一次肯定,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崔庆华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