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李树涛:扶贫一线彰显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8-31
点击量:
扶贫一线彰显初心使命

——朱阳关镇毛庄村驻村工作队长李树涛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组织的使命与信任,背起行囊,从城市走到农村,在这里扎根,立志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祖国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书写不一样的美丽青春。

2017年5月,李树经县委政法委推荐,派驻朱阳关镇毛庄村任驻村工作队长。从那时起,他便开始在摸爬滚打中为毛庄村理思路、找对策,为群众鼓干劲、寻出路,毛庄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5%下降到2019年的0.65 %,在2019年顺利达标退出。

建强支部是工作强有力支撑

初到毛庄村时,李树是迷茫的。很多群众看到扶贫政策的红利,纷纷哭穷装贫,来到村室找村干部争当贫困户,要不是贫困户哪怕要个低保也行,不好的风气让李树涛皱起了眉头,这样是绝对不行的。如何纠正歪风邪气?那就是公平公正公开。他和工作队严格按照识别标准,逐户走访印证查实,透彻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标准,耐心解释,引导群众自省自强。

微信图片_20201225163157.jpg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过去,毛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齐、队伍不强、制度不钢,培育干部、坚固堡垒是摆在扶贫工作面前的头等大事。李树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共同努力,通过一户一户走访党员、能人大户和村里有威望的老人,积极吸纳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培养优秀的年轻人作为后备干部,在毛庄村建起了一个可靠可信可依赖的优秀党支部。“软件”有了,硬件也得跟上李树涛和村干部筹措资金建成了2层14间4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李树涛积极与派出单位县委政法委沟通,组织开展县委政法委和帮扶村党建联创活动,配强了班子、巩固了阵地、健全了机制,培育好了扶贫路上的“领头羊”,村两委服务力、引领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2017年底,一场大雪如约而至。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一夜,天亮了,地上的雪却阻断了交通,为了孩子上学安全、群众出行方便,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带头上路铲雪除冰,沿路的群众看到这一场景,深受感染,纷纷踊跃进入除雪的队伍。那年,大雪断断续续持续近半个月,雪一停,群众就上路,这样的活动自发地开展了4、5次,群众纷纷赞扬:这样的场面真是头一回!


群众增收才是硬道理

微信图片_20201225163204.jpg

产业发展关系到群众增收和长期稳定脱贫,所以一直是李树涛关注的焦点。驻村以来,他和工作队、毛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通过入户走访,因地制宜、据户施策,确定了“食用菌+核桃、连翘、柿子、中药材”的“一加四”多产业格局,协调建成30吨保鲜菇仓库,畅通销售渠道,壮大主导产业;针对毛庄村柿饼产业闻名远近,协调县委政法委赴陕西杨凌购买柿子种苗1万株,进一步夯实特色产业;成立合作社1个,发展中药材80亩、种植花椒15000棵,通过劳务等带贫方式,丰富了群众增收渠道。2020年,疫情突发,正值香菇袋料生产旺季,一刻耽误不得。李树涛捐助1000元、协调购买口罩600个用于村疫情防控,发动党员干部捐款4500元支援武汉,这在个过程中,李树涛致力于稳定生产,联系生产资料供应商,抢时间、赶进度,确保产业不受疫情影响,群众稳定增收。

各家各户的情况千差万别,除了产业,就业是增收的另一个重要方式。针对家庭劳动力少、无法发展食用菌生产的,李树涛就积极鼓励他们签订就业岗实现增收,在毛庄村,大部分家里只有一两个人的农户,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脱了贫。

毛庄村的现在和我们单位的支持分不开。”除了在党建方面给予支撑外,县委政法委主动担当,自从结对帮扶以来,每年春节过后,都会与李树涛联系,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毛庄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装料、搬袋、拉车……雨雪纷纷的朱阳关镇毛庄村一片火热场景,县委政法委用实际行动开展帮扶活动。通过连续开展的“生产帮扶月”和“送温暖、解难题”活动,县委政法委各科室牵头出人出力,累计出工400余个帮助群众发展食用菌生产,出钱3万余元购置生活物品,帮助群众发展食用菌生产和解决生活困难。

微信图片_20201225163208.jpg

“要想富、先修路”。过去的毛庄村道路是砂石路,群众生产靠肩扛手挑。水是井水,动力电不足,晚上黑灯瞎火,垃圾四处散落。在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40余万元,用于基础建设,争取相关部门项目13个。一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在毛庄村如火如荼地开展:7.5公里乡村主干道路完成硬化,河湾桥梁架起,组组、户户通水泥路;12540米饮水工程实施,实现了自来水户户到院;村文化广场及舞台、农家书屋拔地而起,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和“双扶驿站”落地建成,发挥了“志智双扶”作用;农网改造、移动信号升级、班车开通,极大便利了群众生产生活;42盏路灯、11个垃圾中转箱,有效美化了环境卫生。

信念火焰  建好堡垒凝人心

微信图片_20201225163212.jpg

人总是同病相怜、惺惺相依的。

在走访精神障碍患者家庭时,他总是耐心叮嘱家属,“精神疾病不过是常见病、慢性病,只要有耐心、不停药,生活上就能自理、生产上就能添把力。”通过时常劝导引导,毛庄村9户精神障碍患者家庭不但生活和谐,光景还日渐红火。

贫困户茹玉平老伴因病去世,孩子服刑在狱,孙子在学读书,孤苦伶仃。屋漏偏逢连阴雨,更不幸的是茹玉平发生意外导致脑溢血,医疗费用巨大,入不敷出。李树涛帮助跑医保、寻救助,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总算是看到希望。生活还得继续,李树涛帮助其申请2人一类低保,又到县民政局为茹玉平14岁孙子办理五保。努力了,总会出现惊喜,到县民政局介绍情况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落实了“事实无抚养能力”,补助金比五保金还高出近一倍。茹玉平还办理了残疾证,享受了残疾人双享补贴,生活得到了保障。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树涛从一个第一书记口中得知“天下无尘”基金,专门资助肺尘患者免费治疗。针对毛庄村过去矿山上打钻务工人多的情况,他便立即开展逐户走访排查,经院方认定,最终确定了李发科为救助对象,一下子为这个家庭减轻了不少就医治疗经济压力。

像李树涛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范江峰为残疾人贫困户送去了足疗仪,莫静敏为卧病在床的冯长江母亲送去了气垫床,常宝山时时刻刻惦记着段朝恒母亲,嘘寒问暖……正是这样的一个个表率,和贫困群众亲如一家的感情,不断激励着李树涛前行。

“皇天不负有心人”,驻村这三年,李树涛从群众关心的点点滴滴做起,用1年25000余公里的汽车行程,丈量着毛庄村的每一片土地,用三年得来的半头白发换回群众的欢声笑语,毛庄村改变了面貌,群众鼓起了腰包,整村实现了脱贫退出。

“舍小家,为大家”。因为一系列原因,他的妻子生病了,2017年到西安就医,2018年怀孕期间旧病复发到福建就医,生了孩子后,急于停药,2019年再次住进了医院;母亲腰椎摔伤,2018年在家卧床3个月,2020年股骨头坏死进行了全髋置换手术。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重,特别是2018年,他的母亲腰伤未愈,妻子旧病复发,当时正值国家脱贫攻坚督导检查,迫不得已,他只能将家人送进医院、托付医生。每遇家庭困难时,他的母亲总是谆谆教导,“工作为重,没有过不去的坎、跨不过的山”,他心里总是充满愧疚,又满怀激情。三年来,他把扶贫的所见所闻和切身体会讲述给妻子,赢得了背后默默的支持,成为了他战斗在一线的最大后盾,正是这样无数个无私奉献的扶贫人,舍弃了小家的温暖,顾全着大家的幸福,才有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