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刚刚宣布 卢氏县正式摘帽啦!!!

发布时间:2020-02-28
点击量: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省14个贫困县严格脱贫标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经验做法和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突出成效;介绍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强化脱贫攻坚措施,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县委书记王清华代表全省14个脱贫摘帽县作了发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扶贫办主任郭军文参加新闻发布会。

王清华在发言中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在创新突破中抢抓机遇、提升质量。我们围绕产业发展和培育造血机能,着力推动“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破解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落地难问题,促进了产业就业和创业;我们着力易地搬迁拔穷根,提前两年完成了占全省八分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危房改造近万户;我们着力产业培育促增收,绿色农业、特色工业、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我们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补短板,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网络信息、户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还紧紧抓住持续增收这个牛鼻子,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年保持10%以上;我们着力社会保障兜底线,低保、五保、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我们着力抓实党建强引领,大抓基层打牢基础,树立在扶贫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我们着力“智志双扶”激活力,大力弘扬“拉一把、站起来”的卢氏扶贫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倡树文明风尚,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到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退出9167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8%,经第三方评估,漏评率、错退率为零,群众认可度98%。


今后,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一手抓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提升脱贫质量;一手抓加快高质量发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砥砺实干、奋勇争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回答农民日报社记者关于如何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问题时,王清华说,一要牢牢抓住“三个重点”,持续补短板强弱项。要持续推进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补上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强力推动产业就业和创业,打牢群众增收基础;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确保稳得住、可发展、生活好。二要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持续夯实工作基础。要铸就坚强堡垒,锤炼严实作风,锻造过硬队伍。三要深化“智志双扶”,持续增动力激活力。要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 “文明诚信家庭争创”活动,挖掘放大“双扶驿站”的潜力和作用,大力弘扬“拉一把、站起来”的卢氏扶贫精神,努力形成向上向善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本期编辑:梁丽文

投稿邮箱: lsxzcbxxb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