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他用行动践行着使命和担当——记河南省卢氏县横涧乡大村第一书记史少罡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量:

“今天是5月5号,虽然五一假期还没有结束,但我们村的例行党员活动日活动仍然如期举行,所有党员都能按时参加,说明我们村的党员是团结的集体,是能打胜仗的战斗堡垒。今天的活动日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学习讲话精神,二是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治理,扎篱笆,美化环境......”。

5月5日,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横涧乡大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内,驻村第一书记史少罡正在主持村里的5月份党员活动日活动。

1_副本.jpg 

史少罡是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2017年5月被组织选派到卢氏县横涧乡大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9月起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因在驻村工作中表现突出,史少罡先后被授予三门峡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百佳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脱贫

大村是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的对口帮扶村,属省定贫困村,全村辖7个村民组、5个自然村,共396户12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26户492人。截至目前,已脱贫121户475人,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33%下降到2019年底的1.34%。驻村第一书记史少罡在驻村期间,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全村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宣讲扶贫政策,走遍了全村田间地头,与村民促膝长谈,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和项目,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2_副本.jpg 

三年来,全村培育了食用菌、苗木、特色林果等绿色主导产业,核桃、连翘、景观树种植模达到1600亩,花椒种植49户;依托信念集团,全村建成30个食用菌大棚,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和劳务,通过承包大棚的形式,带贫10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4万元;全村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257人,开发公益岗位40个,297人次参加就业培训,贫困群众户均1人在外稳定就业。全村脱贫户至少有3项以上增收措施,全村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46万元;产业带贫,享受光伏发电分红16户,共分红4.5万元;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5000元,所有贫困人口“吃穿”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激发动力,基础设施大提升

驻村以来,史少罡带领大村两委班子,以“农村文明诚信家庭争创”活动为载体,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落实贷款、医疗、教育、保险、交通等各项优惠政策,全村争当“标兵户”、“文明户”蔚然成风。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得到激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持续跃升。

3_副本.jpg 

为彻底解决大村的水患问题,史少罡和全体干部群众一起,对大村4条排水沟渠进行改造;新建从薛家沟引水工程项目,在二组、三组新建蓄水池两座,在一组、六组打机井两眼,达到饮用水源标准,对全村300余户饮水管网升级改造并安装水表,彻底解决全村老百姓吃水难问题。

同时,史少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一低五有六通’,利用各方资源,改善提升村基础设施。利用帮扶单位协调的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新修全长12公里、宽7米的柏油路面;对大村3000余平米的巷道进行了硬化,并安装了监控设备;此外,对大村村部进行翻新改造,新修大村一组通村公路,全面提升了大村交通状况,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践行使命,家人支持是后盾

史少罡派驻到大村任第一书记后,与家人长久不能见面便成了常态。很多时候一个月也难回家一次,忙完一天繁杂的工作,夜里的微信视频聊天就成了史少罡陪伴家人的主要方式。每次回家,读小学的女儿总是生怕刚回家的爸爸又“跑”了。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史少罡工作的最大动力和后盾。

4_副本.jpg 

2017年7月的一个周末,史少罡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为了尽快摸清贫困户的情况,他便利用周末时间群众在家的时机进行入户走访。史少罡的父母对他十分牵挂,让史少罡的哥哥开车从三门峡长途跋涉到村里看他。父母怕影响工作,并没有提前跟他打招呼,直到史少罡和村干部入户走访结束,中午回村吃饭的时候,才看见父母在村室的院子里等着他。年迈的父亲端着早上专门为他炖的排骨,母亲怀里抱着他最爱吃的辣酱和烧饼,哥哥知道他有低血糖,怕忙的时候顾不上吃饭,带了两箱小包装的饼干,当史少罡看到眼前的一幕,这个从未哭过的汉子流泪了。史少罡赶紧打开宿舍带他们在 “新家”参观了一番,随后又带着家人看了村里发展的项目,并介绍了村里的发展规划。家人为了不影响史少罡的工作,连饭都没吃就匆匆赶回了三门峡。

“我知道,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那天的午饭我是哭着吃完的,谁不想多陪陪家人呢?”史少罡说,“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驻村扶贫就是我的任务和使命。我唯有扎根一线、埋头苦干,让全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才能对得起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村民们对我的期望!”

(来源:大河视点)

 

本期编辑: 许  兰

投稿邮箱: lsxzcbxxb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