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蓄下一泓清泉水 留得一片驻村情——三门峡联通解决帮扶村吃水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量:

“驻村干部就是强,解决了我们用水的大问题。”窑沟村后窑组村民李文忠逢人就说。

三门峡联通对口帮扶的卢氏县木桐乡窑沟村,洛河绕村而流,村民居住分散。“山下川流不息,山上望水兴叹”成为窑沟村水利资源的真实写照,特别是赵坡、后窑两组村民守着绿水,遇到干旱却三天两头断水。今年,三门峡联通驻村队员入户了解群众困难时,两个组的群众说:“吃水问题都解决不了,还扶啥贫。”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农村用水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重要的民生福祉。驻村队员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好群众吃水问题,让群众满意。

image.png

驻村队员召开群众会议,查找问题根源。窑沟村赵坡组原有一口20立方米的蓄水池,由于新建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增16户46人。2018年实施供水工程后,后窑组新增11户36人,再加原有14户47人,人均不到0.15立方水,供水矛盾突出,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扩大水源,同时扩建蓄水池。

驻村队员在走访村里老干部程子云时,了解到村里原取水点水量充沛,于是就邀请卢氏县水利局技术员入村进行勘察论证,并提出扩建方案征求群众意见。同时,驻村工作队员及时向三门峡联通汇报,争取单位公司扶贫项目资金两万元,计划在原蓄水池的基础上扩建一个4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对原有供水管道加固维修,使人均供水量达到0.45立方米。方案确定后,定工队、买水泥、拉石料、租模板,“帮扶单位出资、群众出工、群众受益”,经过20天精心施工,一个40立方米的水池建成并投入使用,赵坡、后窑41户人家彻底告别看天吃水的历史。

image.png

要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除了解决水源问题,还必须实现建管同步,确保饮水工程“建得成、有人管、管得好、长受益”。为此,驻村队员还帮助窑沟村设立了供水管理员,确保村民饮水安全。“清泉流,产业兴”,窑沟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啦!

本期编辑:梁丽文

投稿邮箱: lsxzcbxxbx@163.com